Thursday, June 7, 2012

王涛散文诗 : 影别





/王涛   散文诗

影别

我独自远行,不但没有你,并且再没有别的影在黑暗里。
——鲁迅

火,已经熄灭,我该走了,黑暗在向我招手,我将走向黑暗;在黑暗里,我将看到光明;然而光明又在光明里被吞噬。
我是失明人吗?我怀疑,我但愿我是。然而,我不惧于直视光明以及丑陋。
我们走得这么近,然而,我们又离得如此的远。
以至体温探测无度,以至梦告别了梦。
我知道我继续走下去,在路的尽头,终究会遇到虚空,然后我向虚空打个招呼,目无表情的,然后,离开。
我听到狗在巷口里吠,那吠声,我听来就觉得可恶,并怜悯起狗的主人。
如若你手上的锄头埋藏了我的影子,并且它感到快乐,感到坦然,感到安全,那,且让我躺在大地,在夜色里,或者在阳光里,已然无所谓白昼夜晚。且用你手上的火苗,焚烧我的骨头吧,那里应该还有些磷,可以供你在黑夜里,感到光明的存在,指引一豆点的希望。
而,影子是不奢望温暖的。
挥向虚空的拳头落入更深的虚空。
我笑了,是我的影子在笑吗?
睡在黑夜里的灵魂听着影子的笑声。
我笑了,这是真我的第一次——也是最后一次的笑声。
许多文字如蝌蚪,从我的似洞穴的眼眶,徐徐爬蠕而出。
并且它们也笑了。
离开黎明,黑暗还很遥远。


1 comment:

草夫 said...

在黑暗的时空下,睁开你的眼睛,无须怀疑摸索,明亮的灯火,不会离你甚远,就在那前方,无尽的海角,它的名字,就叫希望。